20100926, 晴天, 好像有一段時間沒去爬山, 今天就安排三峽鳶山這個我放在口袋很久的路線.


 


預計走的路線是由大溪的妙法寺旁, 循信義路657巷上娘子坑山, 延稜線縱走烏塗窟山,五十分山,福德坑山, 鳶山,最後接鳶峰大鐘


 



一早趕到貴陽街與延平南路口, 要趕9103第一班6:00的車


 



站牌正對面是最高法院檢察署


 



周日清晨的台北市, 難得的寧靜, 6:00 9103準時到, 到妙法寺因已超過台北縣, 無法用悠遊卡, 投現95元


 



車行省道, 還好是清晨, 但是還是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妙法寺


 



台三線34公里處, 好多重機在飆車, 去年, 我也有些想去考重機, 結果, 被老婆否決啦


 



信義路657巷就在妙法寺石獅旁


 



走進信義路657巷, 見路旁一位OBS, 應該至少有80歲以上, 還推著工地用的推車, 上面裝水, 在路旁的菜園澆水, 超越過她後, 忍不住回頭拍一張, 真是好勇建


 


續行, 於路旁遇見一當地住戶, 請教往娘子坑的路, 他強烈建議我應該由信義路786巷走, 雖然有些懷疑, 但是, 當地人都講這樣, 就這樣吧, 回頭到台三線


 



經過妙法寺, 再拍張照, 阿彌陀佛


 



走到信義路789巷, 就在娘子坑站牌旁


 



與巷口檳榔攤OGS再度確認Okay


 



進入見台電鳶山分線5號電桿


 



呵呵, 大蜘蛛網


 



今天想多拍些相片, 好天氣, 好心情


 



同一個景, 測光不同, 拍出來的感覺就是有差, 這一張好像較優, 光線真是個令人不容易捕捉的東西


 



岔路取往三峽方向


 



續行, 抵達這裡, 道路左側是往娘子坑山, 路很好阿, 想了一想, 如果取往娘子坑山, 還要再回頭, 算了, 續行順路方向


 



樹梢隱約可見八德方向


 



ㄟ, 過頭了, 要上烏塗窟山的岔路被狗一叫, 走過頭, 要下坡


 



回頭趁狗狗沒注意, 快步由鳶山分線343電線桿旁邊進入


 



進入泥土步道往上爬


 



接著穿越竹林


 



迎面而來是另一片野生竹林, 要彎腰通過


 



然後, 另一片的柚子園, 感覺好像是個廢棄的果園, 真可惜, 樹上的柚子還不少


 



越過柚子園, 步道較清楚可見


 



可是, 好景不常


 



倒樹欄路


 



前方透出光線, 應該快到山頂


 



果然, 就到烏塗窟山, 今天, 沿路小黑蚊好多, 多到, 揮之不去, 只要兩秒鐘不動, 保證至少有十隻以上的蚊子叮上來, 還好我今天穿長袖, 但是, 還是給他有些受不了


 



山頂有一個三等三角點


 



編號1089


 



照例, 來張自拍


 



三角點上有一鐵架, 不知是啥用途


 



拍完續行


 



遇丁字路口, 取左往五十分山


 



指標還蠻多


 



偶有竹林


 



有些要彎腰低頭通過


 



走完竹林, 這邊林像又有些不同


 



好大一棵倒木, 往上有困難, 只好由下方蹲下去爬過去


 



每每看到指示牌, 就要感念前人的辛苦


 



這條步道應該有一段時間沒人走了, 因為, 我延路拿登山杖上下揮舞, 破壞不少位於步道的蜘蛛網, 才得以通過, 即便如此, 我還是有好幾次就正面貼上蜘蛛網害我不得不低頭走路.


 


走著走著, 我都會用GPS確認有無偏離預計路線, 往腰間的GPS一抓, ㄟ~~~ 我的GPS嘞 ? 不見了, 哇哩勒!我爬山蠻依賴GPS, 如果掉了, 我就死定了, 趕緊回頭找, 真的心急如焚


 



走一段路, 還好我的GPS平穩的趴在路正中, 沒有掉到路外看看記錄, 它趴在這裡已7,8分鐘,  好里家在有找到, 福氣啦 !


 



又有較差的路徑


 



這裡的路徑很明顯在稜線上


 



接著很神奇, 發現有人工的水泥建設路面, 但是, 路旁姑婆芋不客氣的延伸生長過來


 



又有倒樹欄路, 是不是前週的"凡那比" 颱風過去, 感覺倒樹不少


 



姑婆芋葉面特寫


 



有一平坦休息處, 休息一下, 蚊子還是很多


 



續行爬過樹根


 



這個指標有些破損


 



赫然發現褲管有一小虫, 不知是否就是久仰的螞蝗 ? 趕緊把它撥掉(後經就是愛爬山山友證實這是毛蟲, 不是螞蝗)


 



路旁有指示牌, 可下山到弘道路約30分, 所以, 代表五十分山快到了


 



登上五十分山山頭, 往大溪, 八德方向拍


 



桃園, 鶯歌方向


 



登五十分山時, 山上已有一組登山團體約十來位, 由鳶山來與我反方向,  為了要拍三角點, 一直等阿等,也同時吃我的午餐(飯糰, 芭樂, 香蕉, 花生牛奶....好豐盛的山中午餐), 終於他們休息半個多小時離開, 我才能好好得拍到這個土地調查局的基石


 



背面


 



山頂的私人製做的告示牌


 



101平台


 



看一下等一下要爬的福德坑山


 



五十分山(H296, 可是Garmin TOPO是標示260m, 到底那個對 ?)


 



拍完續行遇岔路


 



取左下坡往福德坑山


 



下到一條產業道路


 



道路對面就往福德坑山步道


 



向上爬


 



走一段路, 我又走過頭, 不是順步道, 而是右手邊有一陡上才對


 



一路下來, 上上下下在稜線行走, 有些累, 看到休息區當然要給它休息一下


 



續行, 這一路感覺好像是筆架連峰那樣上上下下


 



下到一個鞍部, 有一休息區, 微風徐徐, 好舒服, 剛才午餐吃太飽, 有人說:肚皮緊了, 眼皮就鬆了. 真的! 好想像相片中的那位山友, 就給它睡一下, 可是, 傍晚還有事, 不可拖延太久, 享受一下涼風後, 繼續上路


 



看到福德坑山指示木樁, 超越一對老OGS+OBS.


 



耶 ! 烏龜ㄟ


 



自從我轉到牠正面, 牠就不動了, 真的是縮頭烏龜, 等了一會兒, 還不出來, 好吧, 不吵你了


 



這附近開始有較多的指示牌


 



抵達福德坑山


 



福德坑山往二高方向拍


 



福德坑山基石是三等三角點


 



編號1103


 



福德坑山(H321m)


 



自拍, 我白頭髮還真多


 



福德坑山基石所在的平台


 



續行, 目標鳶峰大鐘


 



路過一休息空間,往北側可拍到大漢溪


 



這裡拍二高更清楚


 



三鶯大橋


 



這個電塔好大, 在高速公路清楚可見


 



鳶山公園內


 



鳶山勝蹟碑文


 



正面


 



鳶峰大鐘


 



原來, 還有這一段, "光復紀念", 好遙遠的名詞


 


今天行程跳過娘子坑, 取二個三等三角點, 一個圖跟點, 在大鐘前, 見兩年青人要開車下山,趨前問可否搭便車到三峽, 車主爽快答應, 讚啦, 到三峽市區放我下車, 跑去小7灌了兩罐飲料, 到永寧轉捷運又去灌一罐冷泡茶, 真的, 好渴~~~~這條路線其實還蠻優的, 沿途也多數有樹陰, 但是就是蚊子好多, 加上今天除部分有風, 大部分無風. 不過, 我覺得走這條路線蠻值得有縱走的習慣的山友來走走


 


GPS資料 :



平面圖


 



立體圖


 



落差圖, 總里程約9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寬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