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 終於又盼到一個好天氣, 氣象局的說法是乾冷的天氣, 一早, 與女兒竹子就整裝出發.


 


今天的行程規劃老實說有一些挑戰性, 由氣象局大屯山鞍部對面, 進入戰備道路管制區, 上小觀音山西峰後經北竹子山切下山谷再由菜公坑古道接菜公坑公園到二子坪.


 


這個行程其實我已研究好幾週, 行前, 特別在網路上再複習一次, 尤其是mountin LKK山客的部落格有多篇有關此行程, 但似乎都是西峰原路回, 或O形順時鐘走, 考量自己體力和竹子, 我選擇O形逆時鐘走, mountain LKK山客的文章中有一篇豔陽狂風驚濤駭浪 , 也讓我對此小觀音山西峰之行帶著有些不安的心, 也多虧竹子一路相伴, 讓行程起伏不至無聊.


 


不多說, 待我看圖說故事 :



一早在台北車站公園路, 公保大樓與台大側停車場入口間, 搭往金山方向的皇家客運, 目標七星山站, 發現好像站牌換顏色了, 結果, 車子一來, 發現車子也換成紅色的, 可是, 還是舊舊的




抵達七星山站, 此站就位陽金公路要接巴拉卡公路前一個彎道處, 8:00AM由此出發




向西望大屯山




轉個彎, 到巴拉卡公路交叉口, 取左巴拉卡公路




在巴拉卡公路望往小油坑(煙霧昇起處)及七星山主峰及東峰方向, 陽光由雲端灑落


 



抵達大屯山鞍部, 氣象局對面的戰備道路入口, 好幾隻大小不一的狗很不友善的狂吠, 還好大部分都有鍊條鍊住, 門前一位歐巴桑, 對狗兒們大吼 : "不要叫, 那一個在叫!", 我也順便跟歐巴桑詢問往小觀音山方向,確立這前方水泥道路是往小觀音山, 臨行前, 歐巴桑放了一句話說 : 路沒吼走 !




進入戰備道路後, 回頭在望大屯山, 山頂還透出陽光, 難得能如此清楚的親眼看大屯山




再一張




如此美景, 用我的攝影機拍照片真的很難捕捉這美景.


 


 



看到第一個彎道鏡, 順著戰備道要看到第四個彎道鏡才要切入樹林




看前方應該就是我要登的山頭




通過第四個彎道鏡後, 左側路邊出現一紅色布條, 我記得網路上應該是有一個黃色警告牌, 不是很確定這是我應該切入的點嗎 ? 就在此時....


 



看到黃色警示牌不知被誰推倒在路旁的荒煙蠻草間




推倒的警示牌警語依在, 進入戰備道, 已挑戰一次, 再切入戰備道內有警示牌的區域, 是否罪加一條 ?既然來了, 也早知悉有警示牌, 現在回頭 ?? 嘿那有可能 !!




小觀音山西峰, 我來了 !





一鑽入芒草堆, 馬上看到一堆登山隊布條 , Yes, 好的開始.


 



往前看, 林相有些不同, 也算開闊, 走一下下就到箭竹林


 



進入箭竹林前有一泥濘的爛泥巴路


 



進入箭竹林, 要彎腰前行, 前進中, 隱約聽到後方有另一組人正在靠近中




很快就到第7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後方人員約3-4人也追過我們, 竹子的手及登山杖與木樁合照




續行中的竹子




竹子加油





ㄝ, 還是箭竹林


 



嘿嘿 ! 好像過了第一段, 終於有一些展望




竹子殺出箭竹林重圍




哇哇, 很美的一整片山坡, 這就是大屯山噴出溶岩口嗎 ? 我不是地理學者, 我只是一個愛山愛水的登山客.  真的好美 !





竹子一路彎腰前行, 有些累了.


 



天氣好像有些轉變, 一陣一陣的雲霧由北邊飄過來




越過一個小丘, 又進入竹林




第六號大屯溪防迷標誌木樁





後方的圖跟點




Yes !, 我和竹子登上了小關音山西峰 !!, 網路上有人說這附近常有虎頭蜂, 不遲疑, 拍完照, 快閃



 



前方還有一山頭應該是北竹子山, 先前超越過我们的那一組人好像已抵達前方山頭


沿途山頭佈滿一大塊又一大塊的巨石



 



越過巨石區, 同時感覺風勢越來越大, 溫度又低, 還好沒下雨, 不過早上的陽光確也不見了


 



終於到達五號防迷標誌, 在抵達前的箭竹林內再度遇見之前超越我們的那一組人, 他們考慮天候, 要原路撤離, 隨後也遇到一位由菜公坑古道過來的山友(是法蘭克, 部落連結請按此), 也說路況泥濘, 勸說我們要考慮


 




"此路不通" 從今天一開始就是一路是不應該通的路, 這! 這 ! 木樁就拍下來留念就好


 



回望來時路, 如果原路撤回彎腰要再越過箭竹林, 有些累勒 !





我们就是從左側最高發射台出發的


 


 



竹子在巨石堆上休息, 吃香蕉時, 竹子突然說 : ㄟ, 香蕉是溫的捏? ooxx??##@@ ㄚ是真的山上太冷嗎 ??





由"此路不通" 後方巨石找到路逕及紅色布條, 開始往前進, 美麗的小觀音山北側山坡地


 



下切過程接近箭竹林與樹林交界, 沿途多虧籃天隊的指引布條




一路下切由1050m到約600m,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 竹子的膝蓋開始有些受不了, 速度開始急速緩慢下來,雖然沒說出來, 我心理開始有些著急已經是下午了ㄝ


 



終於離開箭竹林, 可是速度依然緩慢, 開始鼓勵竹子, 給她信心, 也擔心萬一速度再慢下去, 是否能於天黑前離開山區





路旁的指引布條, 感謝登山人的熱情及熱心


 



路旁植物


 



傾倒的枯木, 林相蠻原始





竹子加油 !! 堅強的竹子, 忍受膝蓋疼痛, 一步又一步跌跌撞撞克服急速下切的陡坡, 下降坡度真的很誇張,回來看GPS記錄一公里下降400m, 40%的坡度, 還好我是選擇O形逆時鐘走, 要不然 ~~~~ 不敢想像, 不過, 對竹子專心又堅定的克服生理上膝蓋的疼痛, 仍然, 咬牙跟著前進, 真的要給她拍拍手


 



終於下到快接近溪谷, 一堆籃天隊的指標, 竟然花了兩個半鐘頭才由小觀音山西峰下到此, 再花半個小時到溪谷,越過溪流後, 由600m 再度爬升到800m, 有些急, 也有些趕,  又花45分, 回到巴拉卡公路




下午3:30終於回到巴拉卡公路, 公路前指示牌, 從早上8:00到現在, 足足呆在山裡七個半小時, 雖然只走6.3公里, 但是其中那一段陡降40% 的一公里就花掉快3小時, 想起來真的有些驚險




菜公坑步道口路線圖


 


走完最後的一段溪谷口在上切到巴拉卡公路, 1.3公里由600m 爬升到約800m, 因又急又趕又累, 上了巴拉卡公路, 整個人都放鬆, 灌了水, 吃點東西, 想看能不能偷懶, 招個順風車搭一搭, 可惜, 老的像歐吉桑, 小的又非辣妹, 招了5輛車,殘念, 只好踢著不情願的步伐走短短一段到二子坪搭108去陽明山總站轉車.


 


沒想到這趟108公車司機林先生, 還真是風趣極了, 首先, 他先介紹箭竹林, 本想, 了無新意.  接著在靠小油坑到冷水坑的半途, 他突然說因山上今天沒霧氣,應該可以看到馬嘈大橋, 說時遲那時快, 司機就把車由右側逆向往左側開到對向車道, 果然, 由左側往下可以看到山谷間清楚的馬嘈大橋, 全車看此美景, 均同聲發出 "嘩 ~~", 此時, 司機慢條斯理的說, "這是司機招待的", 車上氣氛頓時輕鬆也溫馨; 接著, 司機又說"前方有巔陂路面, 請大家坐好", 大家不以為意, 還紛紛在討論剛剛來不及拿相機拍馬嘈大橋, 結果車子就突然好像飛起來又掉下去, 我相信每一個人的屁股一定有離開座椅, 全車又同聲發出 "嘩 ~~", 此時, 司機接著又慢條斯理的說, "這也是司機招待的", 很有趣的一次108公車乘坐經驗, 也讓剛剛在山裡的緊張情緒, 穫得舒緩.


 


今天的行程, 難度有一些些, 但主因是輕忽下山對膝蓋的影響, 使下午有些驚險, 還好整天天氣都算友善, 山上的風是應該無可避免的, 不過, 如果有機會再去, 千萬要帶護膝, 也千萬要留足夠的時間, 以應付突發狀況, 尤其今天全程好像就只遇到兩組不到五個人, 並非很大眾化的路線, 有驚無險過程, 如稍有閃失, 真的不容易找到奧援; 奉勸要去的人要有更周全的準備, 建議要帶無線電, 更要帶手電統, 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 更要感謝所有曾經在此路線綁指引布條的登山友, 有了這些布條, 才讓我這次行程順利完成


 


GPS資料:


平面圖




立體圖




落差圖, 由四到五公里陡降約花去3小時, 最後五公里到六公里又花掉45分鐘, 還好我預留了很長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寬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