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初八, 休假最後一天, 過去十天過年吃太多, 又沒啥運動, 今天好不容易盼到一個好天氣, 不出去爬爬山就對不起老天給的好天氣.


 


獅仔頭山是今天要爬的山, 原先想由隘勇登山步道進, 安坑出, 但是最後還是由獅仔尾出, 容後再述, 但是, 到隘勇登山步道口就是個問題, 網路上查很久, 好像有車到大台北華城, 也有塗潭里社區巴士, 可是網路上硬是找不到線索, 想說就到捷運新店市公所站後再去碰碰運氣


 



一出新店市公所車站一號出口, 往左望, 一堆看似登山客, 心中大喜湊前一看, 原來大多往坪林方向, 有些是等車, 隨便問了一位OBS, 她說有看過很多社區巴士在此載客, 可是不確定有沒到隘勇登山步道


 



再續問另一位旁邊也在等車的OBS, 這次我問有沒有車到獅仔頭山, 她指著路對面說:"對面有免費接駁公車", 可是, 她的車來了, 就沒法再追問, 事後證明她是對的, 只是是在新店市公所正門口, 我當時以為是在對面公車站牌, 第一, 我的方向感讓我感覺在對面搭乘方向不對, 第二, 我在這路口來回三趟, 就是無法找到任何蛛絲馬跡, 第三, 登山客也都陸陸續續離開, 看時間已過約半個小時沒頭緒. 我也不想再等下去, 算了, 搭小黃上去, 開口價 600, 經殺價數回 450 成交, 好貴.


 


人客阿 ! 我當冤大頭, 下次你要去, 千萬別花冤枉錢. 事後, 我下山搭到免費接駁公車的司機告訴我的訊息是 : 獅仔頭山線免費接駁公車平日是塗潭里的社區免費公車, 由水源地回饋基金支付, 支持偏遠地區學生通學及居民使用,所以, 社區居民優先搭乘, 例假日因為沒學生搭乘就轉為獅仔頭山線免費接駁公車, 乘車地點在新店市公所正門口(如上圖), 市公所正門口上午發車時間 : 6:40, 8:30, 10:20, 重點是免費


 


 



小黃過龍山寺(不是萬華那個), 放我在登山口, 有另一組登山客開車上來正在整裝, 用很不可致信的眼光看著我下小黃, 男的開口問 : 睨桑, 你從山下搭計程車上來爬山ㄡ ?


 



為免尷尬, 隨便哈啦兩句, 就結束話題, 於登山口觀景台望大台北華城


 



登山口明明有觀光巴士的站牌


 



還有時刻表, 紅色是發車, 籃色是抵達時間(之前看不懂時刻表, 以為新店市公所8:00有車, 後來經下山時司機指點, 才看懂時刻表要表達的意思)


 



也有環潭線免費巴士


 



登山口步道圖


 



登山口就在馬路邊


 



木棧階梯沒多久就接木棧石頭平路


 



接著是上坡土路


 



筆筒樹


 



往平廣山方向還有雲海


 



遠晀粽串尖山連到大邱田山


 



沒多久就到觀獅坪


 



何時觀獅坪前又多了個突兀的人造景觀破壞造景為何我們政府要花這種冤枉錢


 



獅仔頭山全區地形圖


 



觀獅坪上指標


 



縣定古蹟牌


 



獅頭登山口指示牌


 



抵達第一段崖梯往上拍 怕怕


 



登上第一段崖梯往下拍, 其實也不難爬, 一步一步小心點就上來啦


 



觀景台往東南方向拍


 



觀景台往東方向拍


 



觀景台往東北方向拍


 



觀景台往北方向拍


 



往下拍觀獅坪


 



第二段及第三段崖梯連在一起, 也都比第一段崖梯短


 



登第三段崖梯在較高的地方往北拍


 



往東拍


 



自拍一張


 



接下來在獅頭平緩的土路


 



就要到最高點


 



這水泥仿木棧道看起來還很新


 



最高點H862.4m, 可是一等衛星三角點不在此, 還要再往西走


 



由最高點往北拍,中間凹下去應該是大屯山鞍部, 左邊是大屯山, 最左應該是面天山, 大屯山鞍部右邊較遠處是小觀音山, 隱約還看得到七星山背後小觀音山上的發射台, 前面還有七星山與小觀音山重疊, 下方高樓是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大樓


 



出現岔路, 往左防番碑, 不取, 續直行往三角點


 



又遇岔路, 取左往古井


 



古井就在岔路盡頭平台旁, 折返


 



回原來山徑續行見戰備壕溝遺址


 



已荒廢的壕溝(對焦不準)


 



抵達一等三角點


 



H857m





三角點自拍


 



三角點近拍





由三角點後方觀景台拍大邱田山


 



往下拍康橋中小學


 



路旁有機具, 應該是建造步道及觀景台送材料上來時用的貨物纜車


 



纜車往下路徑(又對焦不準啦)


 



續行岔路取右, 經纜車下方, 往大土匪洞


 



這個洞還不小ㄝ, 不敢進去


 



路旁 斯文豪氏赤蛙 (感謝東山人指正)


 



倒樹攔路


 



剛剛感覺粽串尖山及大邱田山很遠, 現在好像就在眼前, 等一下要過去粽串尖山


 



獅尾格坪


 



往洋蔥石頁岩生態敏感區, 這又是啥東東


 



回望來時路


 



自拍影子, 粉無聊吧


 



出現水泥路了


 



抵達獅尾登山口, 喝今天第一口水, 稍微休息


 



於獅尾登山口停車場角落看到登山布條在樹後面, 應該就是接粽串尖步道


 



進入粽串尖步道沒多久遇竹林, 續行


 



越走布條越少


 



路徑還算清楚


 



遇岔路, 有籃天隊路標, 續行往粽串尖


 



行走於稜線上


 



抵達粽串尖上兩兩相靠的基石, 原想左右前後再端詳, 無奈基石正上方 50 公分處, 有兩隻蜜蜂盤旋, 久久不離去, 害我不敢造次


 



遠遠自拍一張, 將衣服帽子拉好, 急急忙忙通過蜜蜂警戒區


 



過基石後, 路徑越困難, 攀繩狀況頻頻出現


 



這裡要攀繩陡下


 



回望陡下處


 



幾乎看不到的路徑, 居然在荒煙漫草中看到人工機械, 我也看不懂這是啥機器,旁邊有一堆水管, 至今有20支以上, 但是, 已被野草幾乎煙滅.  續行, 仍然完全無路徑, 左側經過一個方形水泥類似蓄水池, GPS 的資料明明我與三峽的安坑路就不到幾百公尺, 籃天隊之前也有路標指這個方向是安坑路ㄚ. 可是, 我已完全陷入無路可走的情況, 雖然, 仍奮力往前推進約一百公尺, 並越過兩座崩塌的大岩石, 無奈仍是完全無路跡, 無登山布條, 此時, GPS 又突然失去信號, 安全起見, 決定往回撤, 想到剛剛所越過的重重障礙, 又要再來ㄧ次就有一些不甘心回家查足跡折返點距安坑路後段產業道路最近處只剩約50公尺


 


循原路一路殺回獅尾登山口停車場, 再循水泥產業道路一路往下過康橋小學側邊道路到紅瓦屋


 



路旁的杜鵑花開始開了, 是不是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哼著 : 淡淡的三月天,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再一張含苞待放


 



山櫻花花期快過了嗎? 感覺花朵非盛開狀態


 



到紅瓦屋赫然發現免費接駁車就在那, 十分鐘後開, 因為我是唯一的乘客, 就與很親切的王姓司機一路聊下山, 本文前面的一些乘車資訊就是他告訴我的, 他還說他今天來回三趟, 我是唯一的乘客, 人客阿, 你如果有要來獅仔頭山, 千萬千萬不要像我花錢搭小黃, 免費公車給他利用一下拉, 省下的錢, 你如果要請我吃頓飯, 我是不會反對的啦 !  


 


下到新店市公所, 王先生還很熱心給了我兩張免費接駁巴士的時刻表, 下車, 結束今天的行程, 也結束整個新年假期, 明天上班了!


 


 


GPS資料 :



平面圖


 



立體圖


 



落差圖, 全部行程7.7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寬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