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山下晴天, 山上下雨


 


說到今天的登山計畫, 真是說來話長, 兩週前到LaNew幫小犬購買皮鞋, 無意間看到 LaNew 有辦La new2010高山假期南湖大山登峰之旅, 本來拿了DM看看就算了, 可是心中挑戰的小惡魔就蠢蠢欲動, 隔兩天, 探探老婆的口氣, 因為老婆總是認為, 年紀到一定歲數, 運動爬爬郊山就好, 幹麻跟人家去挑戰東, 挑戰西的, 有幾次去郊山縱走花較長時間回來, 就讓她擔心個半死, 我只好每次像個沒事人般, 明明累得跟狗一樣, 還是裝輕鬆說, 還好ㄚ, 可是, 這一次可能因為是LaNew辦的, 老婆大人居然說, 好阿, 想去就去報名阿, 真是佛心ㄚ.


 


取得老婆口頭同意後, 事不宜遲, 速速起動報名,可是12月的行程我已有規劃, 只有11月27日的那次行程可以, 趕緊聯絡確認有無名額, 或人數夠不夠成團(因為27日是選舉日), 11月13日是27那一梯次最後報名日, 最後結果, 人數不足, 該梯次取消, 耐ㄟ安捏, 好不容易取得老婆的首肯, 加上又是心理自我建設完, 結果落得一場空, 心中有些不甘心, 好吧, 那就找個挑戰來滿足一下心中的挑戰小惡魔, 中級山挑戰很自然進入我心中, 老實說, 我對自己挑戰高山(3000m以上)或中級山(1500m-3000m), 排除合歡山系都在公路邊外, 我還真的沒啥把握, 自己的能耐有多少, 也心知肚明, 運動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 我只是愛玩, 真的要獨自去中級山, 還真得有些猶豫, 熱頭上, 不找些事來消消火, 會受不了, 在登山補給站找到有人要辦拉拉山旁的塔曼山(H2130m), 就報名去, 11月16日報名結束, 唉 ! 又是一次人數不足, 現在是怎樣.


 


一週內, 連續兩次報名登山團體活動失利, 看來求人不如求己, 自己去吧, 爬那裡呢 ? 原先想走志繼山連走東眼山, 可是, 想說既然一路都到北橫去了, 北插天山的山毛櫸應該快近尾聲了吧, 翠湖居士曾邀約同登, 但是, 看翠湖居士最近粉忙在登百岳, 我這魯肉腳不知天高地厚去與勇腳同登北插天山, 那不是註定要被海放到天涯地角, 還是自己去練習一下, 登不登頂不重要, 主要是去看看山毛櫸, 再來就看看天氣配不配合啦


 


目標確立, 再來就是選路線, 小烏來線是最短路線, 全程來回約12公里, 爬高約900多公尺, 今天日出時間約6:14AM, 日落為17:06PM, 日長約 10 個小時 52 分, 計算早上 5:00 出門, 7:00 起登, 以我肉腳配速, 到木屋遺址最後登頂前約4.5km, 約10點可到, 最後攻頂1.5km, 預算花1.5小時, 再回程, 應該15:00-15:30PM可回到停車場; 原先還想時間如果來得及, 還可在三峽轉上鳶山, 上回20100926-妙法寺-烏塗窟山-五十分山-福德坑山-鳶山-鳶峰大鐘因時間較趕, 沒留在山頭拍高速公路夜景, 這次如果可以的話, 就要來試試看, 像機腳架自然就上車了, 頭燈, 手電筒也帶了兩隻;  可是, 代誌不是像我想像的那般順利, 客官就容我後述吧


 


一早 5:00 起床, 下雨, 東摸西摸, 還是決定出發, 到登山口如果還下雨, 就去走志繼山吧, 可是, 一早好像就有些不順, 出門後, 才發現沒帶登山杖, 又轉回家拿浪費了一些時間, 到三峽, 雨勢稍歇


 



抵達小烏來卡普部落已比原訂時間晚了40分鐘, 停好車, 起登已快8:00了


 



山上烏雲籠罩, 心裡上有些掙扎, 到底要不要出發ㄚ


 



最近登山補給站討論區說這路柵右邊有空隙, 小車可過, 看來是真的, 可是, 過去後, 有砍下來的竹子橫臥路中, 擺明不讓車進入, 下午下山再經過時, 右側空隙已用鐵絲牽起來封住了, 大家還是乖乖的停在路口的停車場


 



在我之前已有四部車, 我到後又陸續有車到, 我在產業道路上看到總共有7部車, 等我下午下山只剩兩部


 



北插天山上的雲瀑, 看來今天是兇多吉少


 



路旁轉紅的楓葉


 



第一登山口到了


 



聽說第一登山路線有些要跨溪, 我沒雨鞋, 所以沒打算走第一登山口路徑


 



回望小烏來方向的山谷水啦


 



第二登山口, 回程由此出來


 



再回望往南插天山附近


 



續行往第三登山口


 



一轉進彎道, 右側人造林


 



第三登山口到了


 



產業道路終點


 



迎面而來的就是北插天山著名的泥濘路況, 進了廚房就要洗手做粳湯, 勇感的踩上去吧


 



才走一小段, 右側就與第二登山口進來的路會合, 看來應該走第二登山口才對


 



左側往赫威山


 



樹上指示牌


 



林道很優靜, 一路走來沒遇到任何人


 



很舒服的林道


 



倒木


 



岔路取左


 



右側樹上指標


 



左側路徑


 



沿途指標蠻多


 



樹上的菇類植物


 



岔路, 取左往赫威山, 紅色指標寫2分鐘


 



同一地點, 白色指標說1分鐘, 差一倍時間


 



果然一下子就到赫威山


 



山字三角點


 



森林三角點


 



自拍, 哈哈, 還不知災難將至 折返


 



回到剛剛岔路口, 取往東續行


 



北插天山雖為中級山, 但是, 名氣大, 登山人眾多, 沿途路徑還比一些冷門郊山清楚可辨識


 



只是, 沿途泥濘的路況不少, 難怪大家一致認為登北插天山要穿雨鞋才是王道


 



山嵐霧氣開始出現了


 



碩大的倒樹橫在路中, 第一次休息, 吃早餐飯糰


 



休息完續行, 見一小溪流


 



過溪有岩洞與人生火的痕跡


 



一棵樹就扒在巨石上生長


 



前方有些透光


 



陽光灑入密樹林間, 好棒


 



又遇大岔路口, 右到水源地, 由西側陡上北插天山, 不取, 但是下午回程就是由右側走回來


 



今天打算由北側順時鐘經多崖山登北插天山, 故取左行


 



小走一段接上滿月圓步道, 遇三人由滿月圓過來看似健腳的精實團體, 閒聊兩句後, 讓他們先行, 原是要由北側多崖山走, 但是, 走到這裡, 多崖山好像還要往鞍部下切, 下去多少, 等一下就又要還你多少, 算了, 走北插天山西側往上登吧


 



沒幾分鐘, 他們就海放我了, 連車尾燈都快看不見了


 



開始出現這總就地取材的樓梯, 這時本想取出手套, 結果發現手套放在車上今天真的有些怪怪的, 先忘了登山杖, 現在又忘了手套


 



抵達水源地, 很多人在此休息, 又再遇三人精實團體, 其中一人留守, 兩人續行攻頂


 



木屋遺址與北插要過溪


 



溪的對面


 



過溪往木屋遺址中有一開口的巨木


 



抵達木屋遺址


 



距離山頂的三角點, 木屋遺址是陡上的攻擊發起線, 1.5km的約40%的陡上陂, 上回我在20091205 大屯山鞍部-小觀音山西峰-北竹子山-菜公坑古道-二子坪曾領教過40%的陡降坡, 花了3小時, 今天是陡上, 頭皮有些發麻, 今天到此為止 4.5km, 果然如預期花掉我3個小時, 可是, 因起登比預計晚了一個小時, 此時已是 11:00AM, 天空開始下雨, 遇兩人組年輕人由第一登山口上來, 已決定放棄攻頂, 要去水源地放飯了, 猶豫了幾分鐘, 還是往上走, 就算沒攻頂, 走到那算到那,  再加上我有自我設定的"一點魔咒"(註1), 安全應該沒問題, 至少也要看到山毛櫸ㄚ, 走吧 ! 


 


災難開始了 ~~~~



這~~ 這是啥麼路阿 ?


 



風, 雲, 霧, 雨, 太陽, 這是啥麼天氣阿 ?


 



林相間開始出現僅存的山毛櫸


 



可是, 更多的山毛櫸已散落


 



或於步道為登山客鋪設山毛櫸地毯


 


拍完這張照片後, 雨勢開始變大, 將相機收入相機包內, 我持續著龜速前進, 幾近是每上昇幾個階梯, 就停下來休息, 半途遇見一位黃老師, 重裝沒登山杖, 緩步向上, 因其速度較慢, 想說就跟他的步調跟看看, 沿途, 黃老師閒聊中知道他已登完百岳, 喜歡北插天的風景, 上週也帶單眼上來拍, 但是, 仍然是風雨大, 害他的單眼相機回去就掛了, 談笑間, 他還提到北插冬天下雪時很漂亮, 春天時, 山杜鵑盛開也值得一遊, 真的是北插天山達人; 雖然, 黃老師的步調不快, 但是, 穩健向上, 讓我也備感壓力, 只好不好意思告訴黃老師我可能跟不上了, 黃老師體貼的說, 不要太勉強, 再走一段到大石壁應該可看到剩下的山毛櫸, 休息一下再決定要不要再上攻; 謝過黃老師, 目送他依照相同的速度往上離去, 隨後, 又有一組中原大學的學生十來位輕裝攻頂, 年青真好


 



終於高度到約 1600 m, 已經超過中級山(H1500,)的高度, 越過大石壁, 背風面出現整株山毛櫸, 雖風雨中仍然勉強取出相機拍攝


 



再拍一張, 就趕緊將相機收入相機包, 也為相機包穿上雨衣, 我可不想像黃老師一樣將我的D700搞到掛掉.


 


接著我的"一點魔咒"(註1) 發作了, 雖然, 有路人甲鼓勵我快到了, 但他也丟下了一句話說, "有沒有帶手電筒", 不~~~~, 我可不想夜行軍, 回來檢視我自木屋遺址起到此約900公尺, 花掉我2個小時, 休息時間超過我前進時間, 速度陡降到0.4-0.5km/hr, 我真的太高估我的連續爬升能力, 之前雖然爬姜子寮山由盤石嶺攻上去時, 有在約200-300m距離攀繩爬昇100m, 但是, 對北插天這般連續爬昇, 我終於決定折返, 黃老師說得對, 不要太勉強, 而且我也看到了山毛櫸的尾巴; 還好不是跟翠湖居士來, 要不然, 還要他答應我煮好的午餐與咖啡送下山來, 就太不好意思了


 


心意已定, 不遲疑, 開始快速下山, 果然少去休息時間, 我只花了一半的時間就回到木屋遺址, 距離日落仍有三小時, 人就是因為好奇而偉大, 我居然在這個時後還好奇的沒循原路走水源地, 而拐向另一條指向第一登山出口的較荒涼的路, 剛開始路徑還Okay, 漸漸的登山條越離越遠, 指標也越來越少, 我的腎上腺素又開始作怪了, 有些緊張, 此時, 突然想到我早上到現在只早餐吃飯糰, 及在大石壁時吃了一棵橘子, 其他就喝幾口水而已; 不管了, 走夜路就走夜路, 決定來個大休息, 吃掉兩罐花生牛奶再加一棵橘子後, 心情較為平緩, 仔細檢視GPS軌跡, 其實偏離不遠, 再度往原來路線修正行進方向, 終於回到原來的由第二或三登山路口的路線, 自此, 開始邁開大步, 飛奔下山, 終於, 於四點多快五點回到登山口


 



山下的天氣還不錯, 可是往山上看, 雲霧已跨越北插更滿到南插天山來了


 



夕陽中的芒花


 



落日前的枯枝


 


終於, 五點抵達停車場, 停車場只剩兩部車, 還有六七部的機車, 應該是那群中原大學的學生, 眼看日落時間就要到了, 有些耽心那群學生是否能趕在日落前到達登山口; 至於我, 還好今天在車上有備換穿褲及涼鞋, 脫下泥濘不堪的褲子與登山鞋, 點跟煙, 回想這精彩的一天及享受山裡的夕陽.


 


在回家北橫的路上, 發現月亮好大好大, 想到老婆的那句話 : "年紀到一定歲數, 運動爬爬郊山就好, 幹麻跟人家去挑戰東, 挑戰西的", 我笑了 !! 當然鳶山的夜拍就擇日再議啦 !


 


GPS 記錄 :



平面圖


 



立體圖


 



落差圖, 全部里程 11 公里


 


(註1) "一點魔咒": 自登山以來, 因係都一人獨行, 益發注意安全問題, 到下午一點就會確認是否已經過路線的中心點或折返點, 一但沒有, 每每會引發腎上腺素分泌, 以至開始緊張往回走, 所以, 下午一點是個人的一個自然引發的生理反應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寬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